徐晓宁:校十大杰出青年学生--脚步铿锵,步履不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6-05

图片


图片      

她眼神坚定地告诉我们,“宣传《国旗法》,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为同学们学习国防知识培养国防精神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这是我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初心和使命”。她在凌晨五点半的训练场上播洒汗水,站在国旗台下将五星红旗送上蔚蓝天空;她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进行学生工作,为2011学院打造出一支理想坚定、勇于担当的、品学兼优、心系同学的学生会队伍;她在疫情之下挺身而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她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奔跑,用奋斗书写青春之书。她是徐晓宁,2011学院书院1602班学生。


     

 
图片  

 


图片  

南京工业大学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学生
南京工业大学国旗护卫队第七届正式队员
2011学院学生会主席
曾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学生会干部”
“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分子”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曾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四次
二等奖学金两次
三等奖学金一次
管霏奖学金一次

图片



   

   

   
责任使命 凝聚梦想

   

   

徐晓宁在大一时就加入了南京工业大学国旗护卫队,在她心里,身着迷彩肩扛国旗是一种执念。而这份执念,也成为她坚持下来的必不可少的因素。


但在光鲜耀眼的亮相表演、令人钦佩的诸多荣耀背后,她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校国旗护卫队的日常训练强度很大。每周一周五早上、周三晚上和周日下午她都要雷打不动地参与训练。训练内容不仅有队列动作,还包括体能训练。一次次的升旗、撒旗、护旗……每次训练过后,她的汗水都将衣服浸透。


图片  

凌晨五点半起床,铿锵的步伐敲碎晨曦的寂静,金色的霞光深镀赫赤的国旗,她的衣服早已沾满了年轻的汗水。“使命护旗,爱国荣校”的队训、“坚持、坚韧、坚守”的精神深深烙印在她的心中,激励着她不断进步。


在对国旗法和国歌法进行深入的学习之后,她对国旗、国歌上的内涵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感受。成为校国旗护卫队正式队员后,她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心中时刻保持着那份责任感和对国旗的敬重她说,既然选择了加入国护的大家庭,就要严守国护的纪律,并对它负责到底。徐晓宁曾在2017年世界轮滑锦标赛中担任升旗手,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展现了南工青年的良好风貌。


图片  

运动会出旗

图片  
升旗仪式后,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国旗护卫队队员在国旗前合影  

国旗护卫队于她而言,是一个团结并温暖的大家庭,长时间的相处,也让徐晓宁与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产生了深厚的情感。平日的日常训练、老山拉练、环校跑让队员们凝聚起“坚持、坚韧、坚守”的精神。冬至的包饺子活动、篮球赛等趣味活动也将队员们间的距离拉得更近。在特殊的节日或纪念日,国旗护卫队会利用QQ或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或是缅怀英雄,或是回顾历史。通过这些内容,徐晓宁感受到了当今祖国的强大和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训练之余,徐晓宁还会积极向身边的人普及国旗法和国歌法,为了让同学们在升旗仪式上停下匆匆的脚步,她和其他的国护骨干们还录制了音频对大家提出倡议。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递正能量。




 

 

 

志愿精神不熄


   

   


2019年6月,徐晓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之后,我再一次的审视自己,如何发挥自己学生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我想就是要有坚定理想信念和纯净的精神追求,要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勇于担当和奉献。”面对新冠疫情,徐晓宁选择加入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她参加了家乡社区的防疫工作。每天根据居委会提供的信息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在门上贴好注意事项,以提醒人们及时向居委会汇报个人身体情况。



图片  
在敬老院参加志愿活动,为老人们表演《感恩的心》


对于徐晓宁来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非是偶然,服务社会是她的常态。从大一入学,她就多次参与高里小学支教、敬老院之行、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她说,“能帮助别人,本身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每一次志愿活动对她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付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成长。抱着认真严谨、努力学习的心态,徐晓宁大二时参加了高里小学支教活动,将知识的火种在孩子们心中点燃。对她来说,支教是一次磨练自我的过程,也是在志愿实践中传递温暖的过程。虽然平时孩子们经常顽皮吵闹,但在最后她要离开时,孩子们送来的亲手折叠的折纸作业仍令她充满感动与不舍。



一次次的志愿活动让徐晓宁感受到公益的力量,而现在,她的志愿精神也在感染着其他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中去。



 

 

 

遇见书院 向着璀璨星河


   

   

作为院学生会主席, 徐晓宁牢记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引领, 带领学生会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徐晓宁和我们分享了工作技巧,“首先要调动大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次是要明确分工,职责明晰;最后是要在过程中注意沟通,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图片
2015级毕业生欢送仪式结束后,2011学院学生会成员合影

徐晓宁表示, “经验都是从问题中总结而来的。” 每一学年结束后,她会仔细回想上一学年工作中的问题,大家一起商议调整措施并制定新的发展目标,调整改善组织中存在的问题。

2011学院学生会的工作经历,对于徐晓宁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份事业,一种情怀。“每一次工作,每一项决定,都会思考好多,都会少一些随心所欲,我想这就是成长吧。”无数个夜晚的策划,无数次团队的碰撞磨合,无数幸福与焦灼,无数欢笑与汗水,都成为了徐晓宁的美好回忆。





 

 

 

高度自律 好运藏在努力里


   

   


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这是徐晓宁给自己的要求。她高度自律,会给自己的目标设置详细的计划清单。“必须要把勤奋作为自己的态度”,她认为拖拉与懒惰是荒废人生的毒药,想要成为更优秀的人,就必须要动起来,有效地利用每一分钟。


徐晓宁在大一刚入学时,就通过新生讲座和专业讲座等方式了解到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跟随着前辈的脚步,她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详细的规划。大一时打好基础,明确目标,大二时学好专业课,积极参加大创,到导师的课题组参与课题研究……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才有了学业的进步,奖状、竞赛证书叠成了一本,成功保研山东大学的经历。



图片    


部分获奖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徐晓宁还分享给我们一些实用的学习技巧。每当新的知识学习结束后,她会用A4纸梳理一遍课本和PPT里所有的知识点,用来第二轮复习和考前查缺补漏。遇到学习瓶颈时,她更倾向于与同学一起讨论,在交流中积极思考,打破思维的局限。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成功无挑战。面对挑战唯有跨过,才能成就自我。 徐晓宁的成功之路上一定也不是一帆风顺,也遭遇到了许多挑战。当诸多工作与学业目标都压在肩头时,徐晓宁给出了她“节省时间”的观点。先完成课程任务,在兼顾好自己学业有成的情况下再去完成学生工作。时间就是海绵,少打局游戏、少刷部剧,时间就挤出来了。每当压力过大时她都会自我减压,散步,沉浸在美食的世界中都帮助她缓解了压力。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步履不停 未来可期  

   

   

即将毕业的徐晓宁,对南工充满了感激之情,“大学四年经历了很多,做了所有我想做的事。我也沐浴着南工的阳光雨露,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对于获得学校十大杰出青年学生的荣誉,徐晓宁表示,这是对她阶段性的肯定,也激励着她要继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对于未来,徐晓宁有着明确的规划,她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踏上新的征程,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努力着、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