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龙:笃定道路,心中有光,梦里有笑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25
图片


光鲜亮丽的背后,定是脚踏实地的付出,具备什么样的磁场,便驾驭什么样的财富。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

2020国奖获得者程龙,

了解一下他的故事吧!

那么欢迎师兄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程龙,来自化工学院博研18班,导师为金万勤教授与刘公平教授。本科在2011学院学习,毕业后免试推荐至化工学院进行硕博连读。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膜的制备及其在气体分离领域的应用。兴趣爱好广泛:羽毛球、篮球、游泳,看电影。

学术成果

围绕“二维材料气体分离膜”研究方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基于限域传质机制的分离膜精密构筑与高效过程)以及中意国际合作项目(新型二维材料膜的纳米结构设计及其水质净化和气体分离性能研究),主持一项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戴胜教授课题组及韩国汉阳大学Young Moo Lee教授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膜分离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参加国际及国内会议3次,在第十一届亚太膜协会会议(AMS11,澳大利亚)作英文口头报告。

个人荣誉

图片    

2013-2014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4-2015学年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

2015年度校长奖学金

2018-2019学年校“三好研究生”

2019年度中圣奖学金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

“陶氏化学杯”华东高校化学化工联盟

实验竞赛一等奖

“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

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图片    

行之有效的学习习惯

在学术上的累累硕果,定是以朝夕的努力换来的。晨间进行文献的阅读和整理,为之后的细致阅读做材料方面的积累,并做出今天的计划清单,按照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开展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以PPT的方式总结实验结果和实验经验,也是他在学习过程中养成的习惯。每日的计划是对周计划的分解和完善,良好的习惯是今天成功的基石和条件。

科研和生活的动态平衡

对于众多研究生而言,科研压力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释放压力才能更好的取得学术上的成果。而师兄释放压力的方式则是运动和饮食相结合,和课题组的伙伴们运动、吃饭,让紧张的科研生活得到适当的放松,增进与伙伴之间的关系和默契。相互吐槽、相互大笑、相互成长。适当的休息,也许会让科研的进度事半功倍。

图片    

化工外企阿科玛公司

校招启动仪式活动

解决困难的秘诀:坚持

在参加2018年研究生数模竞赛中,师兄选择了E题无人机相关的题目。虽然队伍在涉及物理学及飞行器知识方面有所欠缺,很难直接找到解题切入点,但是在努力解决完第一问之后,在解决第二问时仍然没有思路。终止换题更是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在一番讨论之后,坚持下来才是最好的结果,幸运的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第三天终于发现了解题的关键点,及利用雷达坐标的对称性简化问题,最后得以顺利完成任务。如果不是那坚定的继续,幸运也许就不会如约而至,而他和他的队员们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中稳步前进。

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回顾往昔 认知自己

对往昔学习和生活的不断总结和回顾,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实现更好自己的途径,师兄用简单而深刻的三个词加以总结:

充实:每天的实验+安全事务管理;    
积极:随时调整心态,传递正能量,鼓励师弟师妹们;
收获:1. 科研能力的提升;2. 自信心的提升。

Q

数模为何如此的吸引你呢?

图片          

数模最吸引我的就在于这种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历程,每次参加比赛都是一次考验。虽然过程比较艰难、痛苦,但是每次比赛完就感觉自己又经历了一次历练,这种战胜巨大挑战的成就感是激励我不断参赛的动力。

数模比赛 .

图片            


Q

想给打算参赛的师弟师妹们一些什么建议呢?

图片          

建议:

1.三人组队,建模+计算+论文;

2.赛前多参加模拟赛和省赛,提升队员的磨合度,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3.加入研究生数模俱乐部,与同学多交流讨论,向老师多请教。

Q

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呢?

图片          

成为一名高校老师。毕业后能够继续到海外或者国内高校进行深造,进一步开展气体分离膜的研究工作,将来从事膜的放大制备及应用研究,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气体分离膜的工业应用。


Q

想对南工学子们说些什么呢?

图片          

珍惜时间,引用习总书记的2020年新年贺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每个人的研究生生涯都是有限的,在远离社会纷扰的阶段,真正静下心来,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以更优秀的姿态来迎接将来的挑战。

图片    

你想知道的师兄都在这里告诉你

非常感谢程龙师兄接受我们的采访,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相信大家也能从中有所收获。

最后,祝师兄学业顺心,前程似锦,充实快乐地度过接下来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