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从“阿Q”到本校硕博连读,他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全能型人才!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02


曾抱有Q精神”的他,入学时虽怀揣着想成为“学霸”的雄心壮志,但还是在安逸的生活中浑噩度日。他下定决心改变自我,保研至南工先进材料研究院进行硕博连读,开启了自己的科研道路。不仅如此,他也是一名运动健将,校运会800米第一,新生杯篮球赛冠军,校游泳比赛50米自由泳第七2016级毕业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测试总分108.1全校第一名(非特招运动员)……赛场上总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姿;平衡学习与生活,业余时间兼职围棋老师,在实验室进行科研锻炼。他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全能型人才。他,就是2011学院1604班的刘超。

下定决心!从“阿Q”到奋发图强的学霸

初入南工,刘超满怀期待,立志做一个全方面发展的“学霸”。然而事与愿违,安逸的生活和高中还算扎实的基础让他对学业有些懈怠,从来没有抢过前排的座位,时常在高数课上打瞌睡,得过且过地混过了一个学期。在大一下学期时,被“学霸”标签吸引,刘超来到了2011学院。由于是其他专业转入新的学院,要补很多的基础课,加上2011学院学风严谨,平时还有小测验。刘超直言:“刚来到2011学院时,我感觉我这个‘混子’一下子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我清晰地记得,在无机分析化学和大学物理的第一次小测验,我都是不及格。”虽然感到了危机感,但刘超总是用“阿Q精神”安慰自己,沉醉在精神胜利法中。因为没有通过计算机二级,奖学金被连续降等,成绩也徘徊在中下游。

谈到改变的契机,刘超感叹这得益于学院班级良好的氛围:“在我身边有许多全面发展的‘学霸’。我们班有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发表学术成果的同学,他们认真求学的态度也带动了我。”他开始下定决心,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取得了专业前三的好成绩,此外,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开启了自己的蜕变之路。

找到兴趣!从科研小白到硕博连读

不仅在学业上“脱胎换骨”,刘超还抓住了契机,开启了自己的科研道路。基于2011学院工程实践项目的开展,刘超在大二下学期时加入了杨建教授的课题组,“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科研工作,是我的科研启蒙。”刘超在谈起这段经历时说道。怀揣着对科研工作的向往之情,刘超一直在踽踽探索着。在2011学院安排的一次讲座中,邀请了我校先进材料研究院王琳教授做了一个关于二维材料的报告,“石墨烯”、“二维乐高”、“量子输运”……王教授用风趣且生动的语言介绍了二维材料和她求学的故事,刘超感到眼前一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那时起,我就给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争取拿下本校硕博连读的资格!”刘超回想起那时的决心,眼中依然熠熠生辉。凭借踏实肯干的性格、优异的成绩和对科研的热情,刘超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成功推免至王琳教授的课题组进行硕博连读。

平衡生活!体力脑力运动样样行

刘超回想起大一的那段荒废的时光,他说道:“虽然那时学习的热情不高,但我并没有沉迷于游戏,大多数的业余时间都给了球场。”在学业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后,刘超渐渐掌握了学习与生活的平衡点,彼此之间形成的良性循环。大学四年,刘超也一直保持着坚持每天锻炼的习惯,良好的身体素质让他学习时精力更加充沛和集中,而游刃有余的学业也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校运会800米第一,新生杯篮球赛冠军,校游泳比赛50米自由泳第七……赛场上总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姿。不仅如此,在课余时间,刘超还是兼职围棋老师,谈起这段经历,刘超说:“这段经历增加了我的社会阅历和与人交流的能力,看到自己带的学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内心也感到十分的满足。”班级的同学看到刘超如此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游刃有余的生活状态,总忍不住感叹:“真是一个全能型的人才啊!”(2011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