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网】南工大亚青27栋的一个宿舍“火”了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1

                                                                           

原创 努力的 南京工业大学

✦ ✦✦ ✦✦ ✦✦ ✦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三个专业的四个女孩

入校就读以来

一直互帮互助 追寻自己的热爱

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奋进求索

最终全部保研成功

点亮了亚青27栋B501-3室

✦ ✦ ✦ ✦ ✦ ✦ ✦ ✦

来自2011学院住在亚青27栋B501-3室的生物工程专业的曹一平、李继艳,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何晓颖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李思倩最近非常开心,她们纷纷收到喜讯,分别保研至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

各自努力,高处相见

“多亏了她们带着我学习,要不就不会有今天成功保研的我了。”提及保研成功的事,李思倩坦言在刚入学的那段时间自己的绩点是全宿舍最低的。在进校之初,同宿舍的她们经常相约一起学习。“对我而言,她们三个更像是我的大姐姐,经常鼓励我、陪伴我。”真情话语的表达传递出的一份感激,也展现了宿舍成员之间互帮互助的温暖日常。

在相互鼓励中,宿舍、教室和图书馆都留下了她们努力的足迹。大一大二接受通识教育之后,她们在可选择的四个专业中选择了不同的方向,也都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各自拼搏、不断进步。李思倩平时常在宿舍学习,学期末的时候则会选择在学习氛围更为浓厚的教学楼进行复习。除了自主学习外,何晓颖还会经常性地与同专业的同学讨论问题。同为生物工程专业的曹一平与李继艳依旧常常共同讨论、学习,在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她们还会特意在学科楼借一个教室,利用黑板进行推理演算。四个人各自努力之余,也会在宿舍互相拿着对方的笔记本提问,尽管专业不同,但对着彼此的笔记本,她们也能问出关键的知识点,这让她们彼此获益良多。连续几年的付出逐渐丰富并夯实了专业的知识,连续几年的相互扶持所付出的汗水最终也浇灌了她们的友谊之花,使之越来越明媚夺目。

在学习的路上,困难与“拦路虎”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曹一平和李继艳来说,最大的困难便是实验。一个实验做三天,长时间地盯着容器与试剂,时刻操心实验结果,让人身心俱疲。李继艳坦言:那段时间真的可以说是茶不思饭不想,一心扑在实验上。在那些只能披星戴月回宿舍的日子里,每每心情不好时,李继艳总是会找曹一平聊天,把做实验的苦、对科研的态度以及对未来的想法都倾诉给对方。“曹一平对她的宽慰和共情似清风拂过般带走吹走了一部分焦虑与不安。”如今想来,李继艳笑着说。

在南工大三年多的求学路走下来,保研可以说是她们收获的最好的回报,但在获得回报前,她们也经历了无数的波折,走了很多弯路。

李思倩、何晓颖和李继艳在最初都是决定考研、保研“两手抓”,在意识到自己的精力没有办法很好地同时应对后,她们最终选择了专心于保研。李思倩更是因为继续深造和就业的选择问题与家里意见不合而吵了一架。与其他三个人不同的是,曹一平早早就确立了保研的目标,并一直为之努力着。有机化学算是曹一平的弱势学科,为了不被有机化学拖后腿,她在这门课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平时一有时间便会钻研有机化学的题目,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或者难解的题时时常会与李继艳或是老师讨论。虽然常常被有机化学折磨得头昏脑胀,但慎始如终的“坚持”让曹一平得偿所愿,成功保研。

在等待保研结果的日子里,李继艳和何晓颖常常感到焦虑与担忧,甚至一早起床时就被“如果失败了怎么办”这样的问题所困扰。在室友对自己的保研结果不明而沮丧不自信时,曹一平和李思倩给了她们很大的支持与鼓励,陪伴她们一起度过了保研结果公示前难熬的时光。星光不负赶路人,保研的道路是曲折的,但一路辛勤耕作的努力让这四个女孩最终在这金秋的时节收获了最令自己满意的果实。

真诚相待 温暖同行

一个好的氛围,总能推着其中的人不断进步。

在谈到宿舍氛围时,李思倩和李继艳不约而同地说:“我们的宿舍是一个十分温暖的地方,每一个人都在温暖着自己与对方。”在日常相处的过程中,她们会因一时兴起而一起拍照留念,学校的操场、食堂,校外的景点、餐厅通通是她们的“打卡地”;她们会从一部好剧好动漫或是一本好书互相“种草”到日常生活中好用的小玩意儿互相“安利”;会约定好每周打扫卫生的人员和时间并严格按照约定来执行;也会在生日的时候互送小礼物。

让曹一平记忆尤深的是在一次生日时,李继艳从老家连云港给家在南通的她寄来了她曾简单提过想要的一株植物,而李继艳则表示这份礼物是她想了半年多才最终决定送出的。她们之间令人感动的事情远不止这些。在李思倩因为手机丢了急得在宿舍大哭时,其他三个人始终陪伴在她身边安慰她,帮她解决一些因为暂时没有手机而带来的麻烦并陪她一起去买手机。当李继艳早上出门时简单提了一嘴“我最近怎么总长痘痘”后,晚上回到宿舍时她便会受到大家温柔的询问和关心。李继艳在熄灯后突然找不到手机时,说了一句“我的手机怎么突然找不到了”,其他三个人便不约而同地打开了手电筒来帮助她寻找。在宿舍一下子亮起来的那一刻,李继艳的心仿佛也被一束光突然照亮了。这几年共同生活的点点滴滴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她们的心灵,也成为她们成长路上一股温暖的助力。

李继艳喜欢做手工,做手工过程中的宁静专注和亲手完成一个小物件的成就感都让她无比享受;何晓颖喜欢读书,各种各样的书,那些有思想有深度的文字总能让她不断扩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曹一平喜欢和朋友聊天,夸赞朋友也能让她自己变得开心,她也喜欢参加不同类型的活动,享受全身心地投入的快乐;李思倩则涉猎广泛,看过几乎所有类型的电视剧和综艺,在她看来“人不要有终局思维,也不要常常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时间从来不会被浪费,你日常做的每一件事其实都是在学习,都是在过好自己的人生”。

李思倩外向开朗、热爱分享,曹一平自律慎独行动力超强,李继艳温暖善良、为他人着想,何晓颖理性又不失可爱。这四个姑娘看似性格与爱好各不相同,却又无比相似——她们都在无限进步的道路上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个人走多远,关键是看与谁同行。四年同窗,优秀的她们彼此携手共进,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四个人保研成功让整个宿舍成了南工大的网红宿舍。从初入大学时的懵懂,到后来寻找到自己发展目标时的坚定,四个女孩彼此温暖、彼此鼓励,共同经历风雨、共同欣赏美景。明年,她们即将去往新的学校,开启新的征程。“求学路漫漫,我们都十分期待未来能够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也会将在南工大的记忆好好珍藏,这段共同度过的时光始终能够温暖我们,带给我们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