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榜样力量!74岁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云泉走进南工大讲党史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14

交汇点讯 “1千米的道路两旁,杨树皮全被剥光”“无边际的草地上,捡起粪便中的草种还可以熬汤”“几乎无法渡过的大渡河上,即便重机枪扫射依然不放弃希望”…… 4月13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74岁高龄的张云泉同志,走进南京工业大学课堂,为同学们讲述那些发生在革命年代、贫穷年代的春天的故事。如果没有这次聆听,现场26名20岁出头的大学生无论如何也无法将这些画面与春天联系起来。“把真实的情况、苦难的历史告诉年轻人,是我们老一辈人的责任。”张云泉说,“在革命先烈的眼中,他们的春天就是解放全中国,就是党的事业胜利的那天。”

40年代出生、16岁就扛起了轻机枪的张云泉,亲身经历了解放前的贫穷生活,也在部队的历练熏陶中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革命的艰难困苦。“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讲座现场,张云泉把自身的经历和革命的故事娓娓道来:小时候为了充饥跟小伙伴爬树剥树皮险些被淹死,红军长征途中为了不拖累大部队、牺牲自我省下食物给战友……讲到动情之处,他常常提高嗓门、站起来,语重心长地叮嘱道:“同学们,我们幸福的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革命的传统不能丢,劳动人民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能丢。”

“以前总觉得理想信念有点空洞,今天我却真切地感受到它的存在和力量。”听完张云泉分享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故事,书院1901班汪辰雨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明知爬上去会牺牲,战士们还是义无反顾,这种‘相信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的信念太令人震撼了。”张云泉也多次提到“最可爱的人”,他勉励同学们:“只要有一颗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心,有坚定的信念,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事业。”

1983年,张云泉开始做信访工作,一做就是30年。据不完全统计,他平均每年接待上访群众2000多人次,处理人民来信2000多封,接听来访电话几千次。他以务实的作风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维护了一方稳定,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也因此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道德模范、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6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新中国首届“雷锋奖”获得者等荣誉。

为了告诉同学们如何把学习党的优良传统落到实际行动之中,他还跟同学们分享了以前在信访工作中接触过的一些在求职中眼高手低、不能吃苦的大学生案例,勉励同学们扎实学好知识、努力增长才干,将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没有华丽的辞藻,朴实的语言背后却有强大的力量。”据南工大2011学院党总支书记米展介绍,学院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不断弘扬劳模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特邀请张云泉同志为同学们讲学授课,帮助大学生培养爱国、奉献、感恩等精神品质。

现场,同学们还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张云泉进行了互动交流。参加讲座的26名同学还有个特殊的身份——第二批“张云泉班”集体。2020年11月,书院1901班获得“张云泉班”称号,全体同学努力承继革命传统、学习先锋模范精神,不断创造优异成绩,成为学院乃至该校思政教育的一面旗帜。

通讯员:朱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