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全院新生练太极,南工大2011学院举行太极拳比赛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25

交汇点讯 12月23日,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第二届太极拳比赛正式拉开帷幕,2020级全院全体新生参加了比赛。

正式比赛前,2011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以集体太极拳表演的形式展示了一学期早操的学习成果。在悠扬的背景音乐声中,同学们同时起式,一招一式刚柔并济,张弛有度,展示了太极拳二十四式的精髓,得到了所有老师的好评。稍后,国术俱乐部的学生进行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将开幕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太极拳比赛以团体赛的方式进行并决出一、二、三等奖,共有125人20支参赛队伍参赛,整场比赛氛围热烈,参赛队员熟练掌握太极的套路,并且将太极的精、气、神在一招一式中体现出来,得到了评委们的赞许。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中医等的完美结合,它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南工大2011学院党总支书记米展介绍道,该活动的举办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有助于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

为了积极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自2013年开始,南工大2011学院已经连续8年开展“太极,无极限”太极拳实践暨传统文化教育,并结合体育翻转课堂与教学改革于2019年举办了首届太极拳比赛。据悉,该学院要求每名新生进校后都要参加早操太极拳的练习,这也是该院“一院一品”特色精品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学生还积极参加相关竞赛,共计获得了包括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八法五步)金奖、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四十二式太极剑竞赛套路比赛一等奖、江苏省第十九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太极剑)金牌等在内的52项佳绩,充分展现了2011学院学子的别样风采,也培养了学生们努力拼搏、追求卓越的坚韧品质。

通讯员 鲁齐、董亚楠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