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22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要求,以及《南京工业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水平,现组织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以下简称“教改课题”)申报遴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立项宗旨

立足学院人才培养实际需要,积极探索书院制模式下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学生管理等领域面临的新课题、新情况、新要求,着力研究和解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形成富有我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二、申报对象

1.课题主持人原则上应是承担我院教学工作的教师或我院管理人员,课题主持人不超过2人。

2.课题主持人有意愿有能力为2011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作出探索和贡献的其他学院(部门)的教师或管理人员。

三、申报与遴选

1.申报时间:2020年9月22日—2020年10月30日,填写《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附件1),电子版发至2011sy@njtech.edu.cn。

2. 教改课题由我院成立的“2011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评审专家小组”负责遴选。

3. 教改课题申请与立项程序包括个人申请、学院组织专家遴选、择优立项、结果公示。

四、立项要求

1.我院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的基本要求为:

(1)选题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富有创新性,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2)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3)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4)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在人员、经费和条件等方面有保障措施。

在上述条件基础上,根据课题的综合性、前瞻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实践性,遴选出一定数量的课题予以资助。

2. 教改课题选题范围参照申报最新发布的《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南京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指南》和《南京工业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建设办法(试行)》等文件,涉及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类、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研究类、实践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研究类、高等教育信息化研究类、教学管理制度研究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专项、“三全育人”改革类等七类研究方向。研究方向均为指导性方向,申报人可根据研究方向自行设计研究题目。

五、管理与经费

1. 学院分管教学和组织工作的人员负责组织实施教改课题立项建设、成果验收和综合管理,组织申报时间视当年工作需要而定。

2. 课题主持人或参与人退休、调离或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变更主持人,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审核同意,否则该课题不予结题。

3. 学院立项资助课题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三类。学院将按照项目类别给予课题研究一定的经费支持,资助经费分别为10000、5000和1000-3000不等。课题研究经费在立项时,先行资助一半,待完成结题鉴定后,资助剩余经费。学院须加强经费管理,专款专用,提高效益。

六、鉴定与结题

1. 课题完成后,2011学院将及时组织专家进行鉴定验收,鉴定结题的条件为:

(1)完成“项目申请书”中确定的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形成完整的研究成果。

(2)课题研究应重视改革创新的实践效果,理论结合实际,注重科学性和实践性,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显著成效。

(3)重大、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要着力反映和解决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所突破,成果有创新、有特色,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2. 课题建设周期。重大、重点课题建设周期2年,一般课题建设周期1年。重点课题符合鉴定结题条件,可在立项建设1年后申请提前鉴定结题。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课题由项目主持人提出申请、学院审核,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延长时长均不得超过1年。不按规定及时鉴定结题的课题,一律予以撤项处理,收回资助经费,并取消2年申报资格。

3. 课题鉴定须填写《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研究课题结题报告书》,课题延期或中止须填写《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研究课题延期(中止)申请书》。

4. 鉴定验收工作采用专家会议评审方式。鉴定专家组成员应具备高级职称,一般为3-5人。

5. 被验收课题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结题:

(1)未完成研究计划,或未经同意变更研究内容、研究计划;

(2)预期成果未能实现,或成果已无实用价值、应用推广价值;

(3)提供的结题材料数据不真实,手续不齐、材料不全;

(4)其他不符合鉴定结题条件的。

未通过鉴定结题的课题,课题组应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符合条件后重新组织专家鉴定,或完善材料、补齐手续。通过专家鉴定并经审核验收后再办理结题手续。

七、成果与应用

1. 对推动教学改革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的研究课题,学院应采取各种措施加以应用和宣传,将教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培养创新人才的现实生产力,促进成果的推广和共享,充分发挥教改课题立项建设成果指导效应和示范辐射作用。优先推荐优秀成果申报学校和省教学成果奖励。

2. 学院将及时发布研究成果信息,进行网上成果展示,开展学术交流,促进优秀教学研究成果的传播与运用。

3. 教改课题研究成果(论著、论文等)公开发表时,在醒目位置注明其为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支持项目。课题研究成果同时归属2011学院和课题完成人。

八、其他事项

1.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类、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研究类、实践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研究类、高等教育信息化研究类、教学管理制度研究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专项等六类联系人:孙老师,58130027

2.“三全育人”改革类联系人:马老师,58130021


                                                                                                       2011学院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