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学会院士Christopher A. Hunter教授来校为2011学院学生作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3-10-25

    2013年9月18日下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谢菲尔德大学化学系教授Prof. Christopher A. Hunter在江浦校区同和楼313教室为2011学院全体新生作了主题为“Career in Research”的精彩报告。副校长、2011学院院长张进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Hunter教授的工作经历及学术成就,并对Hunter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历时1个多小时的报告中,Hunter教授首先以非常轻松和自由的方式讲述了他的个人成长经历以及他钟爱的科学研究。教授谈到,其小时候获得的数学知识(逻辑能力)和英语写作技能(科学交流能力)对他后来的学术研究帮助很大。剑桥大学浓厚的“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氛围给了他很大的影响,在那里,他遇到了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两位老师,一位是本科生导师Dudley Williams,他教会了他如何简化复杂问题的方法;另一位是他的博士生导师Jeremy Sanders,他重视在科研过程中的意外发现,通过意外发现的实验现象,寻找原因,可能会产生一个新的研究领域。Hunter教授还谈到,在Jeremy Sanders教授那里攻读博士学位的时候其实并不顺利,一度想放弃,是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使他得以专心科研,发表论文,最终顺利完成了学业。

    在报告互动环节中,Hunter教授与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给予解答,并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建议:1、做事要有计划,要为将来可能发生的一切做好准备,也要学会不断调整来适应未来的挑战和困难。2、要学会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中抽出时间去旅游,去认识新朋友,发展新爱好。3、分清最重要的事还有最不重要的事,把最主要的经历投入到最重要的工作中。4、年轻的时候尽量去不同的地方接触不同的事物,可以学到新的东西,稳定之后再在某一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此次学术报告,使学生们详细了解了Hunter教授的求学工作之路,感受到他对科研的刻苦钻研精神,也激起他们对国外自由学术氛围的向往之情,对自己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图文:教务处;校对: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