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创客大赛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12-09

2015年125日下午,我院科技文化节之创客大赛在亚青教学楼102顺利举行,学业导师谷和平教授、魏荣卿教授,数理科学学院吴高建老师出席此次大赛并担任评委,来自我院、电控学院以及数理科学学院等七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于1126日在亚青楼309教室进行,我院科协主席李俊杰同学向参赛选手们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流程和单片机的基本知识,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以较好的状态迎接决赛的到来。

决赛分为三个部分。在展示之前,各组选手使用各种电子元件进行长达8小时的制作,将他们的创意方案变成现实。其间,同学们齐心协力,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在编程和电路方面的实践知识,团队合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接下来,每组选手上台进行8分钟的成果展示以及6分钟的答辩。在此过程中,各组选手都将自己的看家本领拿了出来,充满奇趣的创意与他们实践做出的系统装置相融合,得到了所有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同时评委老师也针对各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指导同学们如何更清晰地把握设计及创作过程的重点。最终,经过评委老师的裁决,季铭与黄涵同学及团队设计的智能寝室管理系统,数理科学院代表队设计的自动掀窗帘系统以及褚天舒同学团队的智能花盆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刘海林同学团队的红外对管与超声波计数装置获得“最佳节能”奖,史雪如同学团队的智能生活系统获得“最佳创意”奖,贾超同学与组员设计的五色花获得“最佳理念”奖,来自电控学院的张震和袁少秋同学带来的会唱歌的LED灯组获得“最佳趣味”奖。

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明白了"创客"的含义,同时也激励着大家在创新创业这条路上愈行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