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材料科学前沿科技掠影”学术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05-27

5月25日下午两点,我院特邀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郭露村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材料科学前沿科技掠影”的学术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学业导师陆雷教授以及2013级、20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介绍了郭露村教授的学术经历、科研成就。郭露村教授曾留学日本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纳微米粉体分散控制、高温节能材料、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承担多项省科技支撑项目,实现多项科技成果转化,成果丰硕,成就显著。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加强与专家的互动和交流。

郭露村教授的讲座从“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开始,从材料科技中的里程碑新极限的研发前沿、“智能与功能材料、“节能与材料四个方面,介绍了材料科学方面的前沿资讯。郭露村教授通过典型案例,展示了材料科学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得整个讲座既通俗易懂,又不乏专业高度。比如,STM(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发明,使得人类进入到了原子操作时代;HTS(高温超导材料)在电子、通信等领域应用实例;碳家族材料,石墨烯、碳纳米管、碳纤维等广泛应用于军用航空、运动器械等方面;半导体激光与LED,晶块的应用产生出巨大的LED照明市场;石墨烯优异的性能引无数科研工作者“竞折腰”……材料是科技发展的动力和瓶颈。可以说,每一次材料科学的进步、新材料的诞生,都将引起巨大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促进科技发展、军事变革和社会发展。

学术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大学生创新与实验开放基金”项目、专业课程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郭露村教授进行了咨询和交流。最后,郭露村教授建议大家,夯实专业基础,关注前沿资讯,热爱材料科学,培养科研兴趣,投身科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