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生命科学领域新进展”学术报告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06-17

2016年615日下午两点,我院特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我校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和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生命科学领域新进展”的学术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学业导师魏荣卿教授以及所有生物工程专业和2015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眭国荣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首先为同学们大致讲述了黄和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就,同时表达了对黄和教授的热烈欢迎。黄教授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到著名学者,无论学术成就和成长感悟都值得在场学生好好学习。眭书记希望黄教授能把自己的人生感悟能和学生多多分享,给在场的学生在专业学习和成长成才方面以很好的指导和启迪,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黄和教授首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都是被报送的经历,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为之钦羡。而更让人佩服的是,他师从大家,本可以在美国过着殷实富足的生活,却毅然选择回国从零开始创业;顶着“海归”博士的光环,却愿意从月薪1500元的普通科研人员干起,脚踏实地在生物工程领域潜心钻研;回国12年,一直坚持着将学术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的梦想。现如今,他已经实现了这个梦想,带领着LICME课题组的老师和学生,不断钻研,研发出了许多低成本高利用价值的产品,为我国生物工程专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整场讲座中,黄和教授谈吐十分幽默,让同学们在欢笑声中感受到了生物工程的伟大魔力,更感受到了黄和教授巨大的个人魅力。

本次讲座中,黄和教授一再强调“全球化”的视野,告诫同学们选专业千万不能被工作前景和收入所拘束,选专业一定不能“俗气”,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并钻研到底,不畏困苦、不惧艰难,这才是2011的学生该有的风范!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生物工程这一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为2015级学生指明了努力方向,更为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指点迷津,这也达到了黄和教授所谓的“要告诉大家,现在大学生缺少什么”的目的。学生普遍感觉这是一场精彩而又意义非凡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