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工业生物科技应用”学术报告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06-28

为拓宽本科生学术视野,深入了解生物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及实际应用,622日下午,学院特邀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何冰芳教授,举办了一场题为“生物科学-工业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的学术报告会。学业导师魏荣卿教授、2014级相关专业的同学和2015级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主持。

眭书记代表2011学院全体师生,向何冰芳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学生们介绍了何冰芳教授的研究方向、学术成就、荣誉奖励等。希望同学们利用学院提供的平台,珍惜与名师交流的机会,拓宽学术视野;通过暑期科创训练营、大学生创新与实验开放基金项目、本科生科技论坛、工程实践课程等,积极探索发现,提升创新能力,体验科研的魅力。

本次学术报告从生命科学工业生物科技应用、“工业微生物生物医药四个方面阐述了生物科技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何教授从生活日常着眼剖析生物的化学本质,通过案例说明生物化学对化工、轻工、食品、医药的渗透式影响,比如蛋白质、糖、脂肪等生物化学的研究成果、用水稻做大豆蛋白以及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中用细菌生产胰岛素、生长素、干扰素等重要药物。同时还介绍了生物技术的发展历程,并提出工业生物技术是大规模生产人类所需药品、化学品、能源和材料的过程,是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资源、能源、环境危机的有效手段的观点。最后,通过“恐龙灭绝”“龟鳖长寿”“芦荟能在沙漠生长”等几个问题,展示了基因工程、生物技术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性。

何冰芳教授亲切地以一位师长的身份,给予大学生相应的职场建议。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工、现代工业等行业,为从业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发展机遇。作为大学生必须考虑如何为单位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创造价值,塑造品牌,形成职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何冰芳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比如“假如转基因能被接受的前提下,将来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请老师谈一谈分子生物学”等等。此次报告会活泼有趣,贴近同学生活,活得同学们的额好评,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生物领域的兴趣,也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生物工程行业的认识。

报告会的最后,学业导师魏荣卿教授进行了总结。魏老师指出,生命科学高度贴近生活,比如基因工程技术取代了直接从动物内脏提取激素,降低成本、增大产量;采集雪山、火山区微生物,研究其在恶劣环境下的抗辐射能力,用于生产营养品等……希望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广泛涉猎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寻找科研兴趣方向,加强跨学科学习探究,不断提高科创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