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学院“盐城大数据产业调研”暑期社会调研纪实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09-08

盐城市城南新区位于市区南部,是全国首批、苏北唯一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区,是智慧盐城建设的先行区、核心区,是一座智慧、生态、现代化的新城区。根据盐城市的发展规划,城南新区未来将成为盐城市新的行政、文化、教育、商业中心和新型居住区,是一个加速崛起的人才之地。

盐城大数据产业园是省市合作共建的重点产业园区,城南新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以大数据产业为主导,美容健康、电子商务等多元并举的新兴产业体系。尤其是其北斗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南有贵阳,北有盐城”的格局。城南新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优越的“515”人才引进战略,短时期快速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助推以北斗产业为龙头的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为了解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发展生态与人才政策的关系,2016711日—16日,2011学院实践小分队十名同学走访了大数据产业园的十多家企业,具体了解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管理、商机识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城南新区“515”人才引进政策助推企业发展,强化人才引育方面的实际效果。

参观城市规划展览馆,全面了解盐城市情市况

7月12日上午九时,实践小分队来到达盐城城市展览馆。通过讲解员的解说,加上之前的文献查阅,我们对盐城市的历史发展脉络、民俗文化传承、经济贸易、城市功能区划、就创业人才政策等方面有了全面的了解。

被誉为“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世界”的盐城,坐落于黄海之滨,是江苏省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的城市。盐城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是丹顶鹤的家园、麋鹿的故乡,在沿海滩涂上建有麋鹿和丹顶鹤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的空气质量名列全国前茅,已成为一张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盐城交通便捷,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首尔等国际国内航线,徐宿淮盐等高铁也启动建设。

城市规划展览馆的进门展墙上写着规划是城市未来发展的纲要,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城市因规划而和谐,初步了解了城市规划是政府宏观调控的基本手段,也在之后的过程中继续了解学习相关政策。

最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城市规划主题片,对盐城市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加形象的解读。集自然与现代于一体,展示了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的和谐原生态,以及聚龙湖新区、南洋国际机场(江苏第二大机场)的繁华;江淮戏曲包含的地域文化交融,高教园区的科技前沿……

同时,我们一行人还参观了国际美容中心的现场建设管理状况,目前已有外资投资建设,预计年底建成。

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

7月13日—16日,实践小分队分别前往五色文化、易企互联、江苏霆善信息科技、北京乐邦乐成创业投资、极光信息、江苏讯狐信息、盐城虹之谷文化、万代文化传媒、江苏迈泉科技、江苏傲龙信通等十多家企业参观调研,这些公司的业务主要涉及校园文化创意、互联网、广告传媒等领域。

实践小分队就大数据背景下不同类型企业的人才引进、商机把握、企业管理等方面,采访了上述企业负责人。通过交流,实践小分队发现企业在做人力资源企划时,看中的是大学生的实干能力以及为企业带来的潜在效益。因此,大学生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创新素养,加强人际沟通、提升沟通能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企业管理方面,企业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基于大数据理论,加大产业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注重信息反馈,不断调整市场策略,不断提高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北京乐邦乐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成浩先生,鼓励在校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同时,积极拓宽视野,加强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具备多学科知识背景和知识体系,为未来发展拓宽口径。

了解政府人才政策,坚定未来发展方向

为了解城南新区“515”人才引进政策助推企业发展,强化人才引育方面的实际效果,实践小分队与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城南新区管委会的组织人事方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为提高交流效果,实践小分队事先精心准备了几个问题,如“城南新区‘515’人才引进政策对企业的实质影响”“选择城南新区作为发展基地的理由,以及城南新区相对于其他地区的优势在哪里?”“企业通吸引人才的方式”“对城南新区的发展有什么期待和建议”等。

通过交流,实践小分队了解到城南新区的“515”人才政策的优势,感受到了城南新区发展的蓬勃动力和政府的政策优惠;感受到了城南新区始终将人才定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兴区之源,全力创新政策、创特服务、创优环境,构建人才高地,广纳天下英才,携手共建智慧新城的诚意;也体会到了政策的带动效应,优秀人才的集聚效应和人才红利的巨大能量。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城南新区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关心下,在带队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以及全体实践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家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也培养了大家理论运用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与团队合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