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学院“北岸创新创业训练营”暑期创新训练纪实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09-08

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创新思维,2016711日—16日,2011学院暑期创新训练队16名同学参加了由南京紫金(高新)创业特别社区主办的第二届北岸创新创业训练营,了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创业对大学生应具有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要求,并通过与一些创业家交流、参观一批优秀企业来锻炼创新能力。

南京紫金(高新)科技创业特别社区依托南京高新区的产业资源、研发资源、导师资源、企业资源、平台资源,通过实战与行业理论相结合的创业培训、全链条的创业孵化,为创业者提供理论、技术、资金、场所等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旨在推动创新思维教育和创业经验分享,联合打造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支持与帮助。

与企业家对话培养创新思维,深入优质企业了解创业潜质

7月11日上午九点半,实践小分队来到南京紫金(高新)创业特别社区。经张明辉主任安排,实践小分队的同学与连文杰教授等就大学生创业应有的素质、中国创业的现状做了探讨。后续在南京高新区IPO.fm创业咖啡馆,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胡桂兰教授和江苏合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景博士还给2011学院的同学门做了关于创新思维和管理思维的讲座。

此外,在张明辉主任的介绍下,同学们参观了南京紫金(高新)创业特别社区的展馆以及南京市高新区的展览馆,对南京江北新区的前景和南京市高新区的蓬勃发展有了直观的认识。

7月12日,实践小分队先后前往南京高新区可口可乐公司、上汽、医药等多家优质企业参观,这些公司创业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所属领域的佼佼者。

实践小分队就大数据背景下不同类型企业的人才引进、商机把握、企业管理等方面,采访了上述企业负责人。通过交流,实践小分队发现企业在做人力资源企划时,看中的是大学生的实干能力以及为企业带来的潜在效益。因此,大学生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创新素养,加强人际沟通、提升沟通能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企业管理方面,企业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基于大数据理论,加大产业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注重信息反馈,不断调整市场策略,不断提高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亲手实践制作,策划商业路演

7月14-16日,2011学院的实践队走进了南京创客空间,在南京创客空间郑岩峰先生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如何制作商业计划书。郑岩峰先生对同学们的个人素质发展提出了许多热切的建议,并结合自身经历,指出了一些创业热点方向。

在南京创客空间沈金鑫先生的指导下,2011学院的同学学习了Arduino开源硬件的安装和使用,并基于Arduino编程和传感器制作了简易电子秤。同学们在学习中感觉轻松愉快,但在制作简易电子秤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最终在沈金鑫先生的解答和帮助下,同学们都完成了简易电子秤的制作。

7月16日,在南京紫金(高新)创业特别社区,由张明辉主任主持,开展了本次训练营的最终报告。2011学院的同学们在表达各自创业想法后进行了投票,选出了四个最佳创业计划,并基于此分成了四个创业小分队。2011学院刘沫院长和郑岩峰先生也出席了下午的商业路演,他们对同学们的大胆创意予以了肯定,并对这些创业计划的不足提出了意见。2011学院刘沫院长特别对同学们说,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南京紫金(高新)创业特别社区和南京高新区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关心下,在南京紫金(高新)创业特别社区的张明辉主任和南京创客空间的郑岩峰先生的悉心指导下,2011学院全体实践队员圆满完成了本次创新训练,并顺利结业。通过本次创新训练,2011学院的同学们了解了大学生创业应有的基本素养和中国创业的现状,也培养了大家理论运用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与团队合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