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学院成功举办“素质拓展训练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2-22

为增强学生的团队凝聚力,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提升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2014年12月21日,我院团委、学生会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心理咨询协会”,针对大一新生开展以“融入集体,改善人际”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开始前,全体学生随机分成12组,每组配备一名主持人和一名助手,经过集体协商形成本队队名和口号,由此形成一个固定的团队,之后进行活动的主体环节。本次活动共包括三个环节:首先,是热身部分。“大风吹小风”,吹开了同学们依旧羞涩的心扉,逐渐形成了活跃的团体氛围;其次,是主题活动。“人椅游戏”增进了团队成员间的互动,促进了成员间的沟通与协作,并懂得了为了集体荣誉必须坚持到底;“盲人过雷阵”让大家学会了配合,学会了信任队友背后的援助,进一步增强了团体意识和集体归属感;“马兰开花”在略显萧瑟的枯黄草地上,开出了一个又一个如花的笑颜,促进团队成员间的人际协调,帮助大家掌握积极的人际交往方式;“解开千千结”改变大家对人际冲突的消极看法,帮助大家掌握建设性解决人际冲突的基本技巧。最后,是分享环节。每位小组成员表达自己的感受以及收获,主持人逐一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和反馈,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活动最后,全体同学与培训师进行合影留念。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针对2011学院大一新生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设置活动主题,设计游戏环节,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团队意识形成,增强团队向心力,提升集体荣誉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让大家学会了团结与帮扶,在四年中怀着感恩的心,一起同舟共济、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