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系列书院活动之大学生能力培养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11-13

为帮助学生明确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全面提升大学生能力素质,1111日下午,学院成功举办一场“大学生能力培养”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俞斌教授主讲,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主持,2014级所有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俞教授从“树立远大理想”为切入,分析不同年代大学生的理想特点,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肩负历史使命,勇担社会责任,明确人生目标,注重品德修养,全面提升能力素养。在“学习与能力培养”方面,俞教授对比分析了大学和中学学习方面的差异,他指出,大学除了学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能力,锻炼能力,增长工作技能与才干,这些能力包括再学习能力、归纳能力、领导与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运筹决断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善纳意见的能力。最后,在如何培养能力方面,俞教授给出了具体建议:一是认清知识和能力的关系;二是积极主动承担社会工作;三是适当参加社团活动。

俞教授的讲座既诙谐幽默、又富含哲理,能够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领悟为人处世方面的道理。在讲座最后,俞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学生关心的一些问题予以解答。本次书院活动“大学生能力培养”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