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系列书院文化活动之让你的歌声更优美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11-14

为帮助同学们树立高尚的“人文理念”和“人文信念”,加强人文关怀1111日下午,2011学院在亚青教学楼101教室举办“让你的歌声更优美”活动。本次活动由南京工业大学文化艺术中心潘婷婷副教授主讲,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主持,书院办公室主任朱书卉以及2013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眭书记介绍了潘婷婷老师的基本情况。同时,他指出音乐能够涤荡心灵、共振灵魂、净化思想、陶冶情操、感化世界。包括音乐在内的文化艺术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们不仅能加强自身修养、提升综合素质,还能加强与他人的合作、促进交流沟通。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拓展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把握每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认真聆听潘老师的讲座,提升人文艺术素养。

接着,潘婷婷老师通过生动案例,阐述了音乐的对于人类的生产生活的重要性。劳动时,音乐可以鼓舞人的劳动热情;战场上,音乐可以提高战斗士气;在节假日,音乐可以表达人们心中的思念;在“空城计”中,音乐效果更能渲染气氛,击退敌兵。潘老师通过歌唱与举例的形式展示了音乐的激励、振奋、想念等情感,激发大家对于音乐的热情,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声乐是一门学科,有其基本规律与特定技巧。潘老师详细讲解了歌唱的要领:音调的高低、强弱,时间长短以及呼吸的合理安排。她还带领同学们学唱《鸿雁》、《永远是朋友》等歌曲,纠正同学们的发音。潘老师认为唱歌要注意几点:音准、节奏感强、咬字清晰、感情准确等。我们的坐姿、站姿等,都会影响唱歌的效果。

最后,眭书记指出,“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美育应当贯穿于教育全过程,而加强美育,必须重视艺术教育。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提高认识,通过掌握正确的方法,勤加训练,一定能有所提升。希望本次书院活动能带给大家对音乐·艺术·人生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