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大学生涯规划主题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12-14

为帮助同学们尽早规划大学生活,学会勤思好学,早日成长成才,院于127日在亚青101举办“尽早规划 勤思好学 成长成才”大学生涯规划讲座,讲座由2011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主讲。2016级新生辅导员董亚楠和2016级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

眭书记从三个学生的典型案例开始,给同学们讲述“什么是大学生涯规划”、“为什么要进行大学生涯规划”、“如何进行大学生涯规划”等三个方面,引发了同学们深刻的思考。眭书记首先讲到,大学生涯规划是指将个人当前状态与未来发展相结合,通过对个人大学生涯影响因素的系统分析、专业测试,确定大学目标,谋划相应的大学学习、生活策略,对实现目标的时间、顺序和方向、方法进行合理规划的过程。接着,眭书记谈到大学生涯规划意义所在。第一、生涯规划帮助个人全面了解自己,准确评价自我特点和强项,在竞争中发挥个人优势,认识自我的价值并使其增值;第二、生涯规划帮助我们确定大学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第三、良好的规划能够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的差距,提供前进的动力,并提升自我综合素养。随后,眭书记介绍了大学生涯规划的方法-SWOT自我分析法、图形策划措施法以及生涯规划的六大基本原则等。结合2011学院的办学特点,眭书记建议同学们有机会多出去走走看看,开阔眼界。最后,眭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勉励同学们要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充分利用2011学院的优质资源,懂得把握当下,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希望同学们能尽早规划大学生活,勤于思考、善于探索,向着成长成才的目标继续前行,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本次大学生涯规划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消除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迷茫感,同时让同学们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如何进行大学生涯规划,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