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平教授受邀为2011学院学生开展学术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04-11

4月5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能源学院院长应邀为2011学院学生开展“钙钛矿材料在新能源和环境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2011学院副院长刘沫、学业导师谷和平,化工、材料等专业及部分2016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邵教授结合自己在加州理工学院的求学经历,指出做学术要有敬业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独到的思想。他特别分享了其课题组成员周嵬教授的求学之路和学术成果。他认为当代大学生要培养国际化思维,找准自己的定位,把握好人生机遇。

随后,邵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钙钛矿材料在新能源和环境中的应用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六个研究重点和钙钛矿氧化物作为高效催化剂在传感器方面的应用等八个研究实例。讲座中,邵教授结合生活实际,语言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复杂的反应机理在邵教授的介绍下变得清晰简洁,通俗易懂。

最后邵教授在互动环节还对学生提出了:“自信、兴趣、责任心”,即“对自己抱有信心,对所学专业充满兴趣,对个人未来和学校形象负责”。

通过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为他们有效规划学业,明确发展目标提高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