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学院开展“最新膜科学技术研究”学术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11-02

1025日下午,2011学院特邀我校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金万勤教授一行来到亚青教学楼,为2016级全体同学及2015级化工专业同学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主持。

首先,师从徐南平院士和范益群教授、曾在韩国汉阳大学先后担任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教授、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崔朝亮副教授,从央视新闻对我校开展废水处理项目的报道引入讲座,介绍了膜科学技术团队在废水处理项目上取得的突出成就。崔博士团队所采用的高性能超滤膜助推废水处理方法也获得了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十大创新成果之一的殊荣。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超滤膜的概念,以及较普通膜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其性能也超过了国际知名品牌,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由此,同学们对超滤膜的认识更燃起了极大的兴趣。

接着,博士生导师孙世鹏教授围绕“高分子纳滤膜的制备与应用”这一研究内容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从纳滤膜的基本概念入手,进一步介绍中空纤维纳滤膜的新型制备方法以及其在染料、重金属和有机溶剂领域的应用。接着,他向同学们展示了高分子纳滤膜的企业合作和成果转化,使同学们对科研成果的工业化应用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德国洪堡学者,博士生导师金万勤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膜科学技术团队的四大主要研究方向,即钙钛矿氧化物膜及膜反应器、渗透汽化膜和膜过程、新型膜和传感薄膜。金教授在讲座最后,向同学们发出了邀请函,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到我校膜科学技术研究团队,与老师同学们一起探索膜的奥秘。

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深入了解了我校膜科学技术团队的整体概况,更对膜这一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技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让同学们对未来的专业选择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