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 “刻苦学习 努力实践 逐梦前行”新生座谈交流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11-10

118日下午,由校关工委和我院共同组织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17级新生座谈交流会”在亚青教学楼206举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电控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原南京工业大学自动化与计算机系系主任袁启昌教授到我院与新生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我院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董亚楠主持,2017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伊始,袁教授感言到,今年自己已经八十岁,能够在这个年龄进入国家的新时代,感到十分庆幸。同时,他也感慨到,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在十八岁的年龄进入新时代,更加幸运,你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随后,袁教授从三个角度与新生开始交流。第一,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环境。他谈到,大学是成人成才最关键的时期,不能一味沿用中学的学习方式,出现不主动不积极的学习态度。他建议同学们应提高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和自理能力,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掌握会学习的能力,同时要努力把握好每一天的时间,确立目标,做好个人的长期、中期、短期规划。第二,大学生务必学会自主学习。袁教授以鲜明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展现我国科技进步飞速发展的“超级计算机”等国家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同时也指出了目前为止我国仍尚未完全掌控的核心技术清单。他勉励同学们,面对当前知识总量空前增长的时代特点,要培养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第三,要学会持之以恒,学无止境。他以自己个人的学习为范例,向我们展现了保持精神年轻化的实例,即要不断学习。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懂得“刻苦学习 努力实践 逐梦前行”。

八十岁高龄的袁教授从始至终站着与新生交流,而且声音洪亮,令在座的新生钦佩有加。通过本次交流会,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大学学习生活的理解认识,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充分利用好大学学习机会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老教授的谆谆教导,以实际行动、努力拼搏,不负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