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专业导学讲座----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篇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11-13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发展,我院分别于20171025日、111日邀请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忆农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汤吉海教授在亚青102教室为新生开展专业导学讲座。

吕书记主要从三个方面向新生进行了介绍,材料学院的历史沿革、材料专业现在的发展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愿景。他以学校的发展为主线,以材料专业先锋、领军人物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材料学院的发展,让同学们对我校材料学院的整体情况有所了解。他还列举了一些材料学院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目前,材料学院正面向国际科技前沿,规划学科整体布局,各学科的研究无论是国防还是民用,都有不同程度的渗透。

他建议大一新生学好每一门课,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今后利用已学的知识进行更深入的科学探究。最后,吕书记向新生介绍了学校正在建设的新材料学科大楼,今后材料学院将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打造一流科研平台。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将自己锻造成真正有能力的人才,期待今后同学们能加入材料学院。

汤吉海教授结合个人的化工学习经历,风趣幽默地引入正题,用贴近实际应用的化学技术解释了化工与新时代紧密相依的联系。他以时间的顺序,介绍了各类化学材料的历史发展。他表示,大数据时代下,化学工程的新工科建设面临新挑战,智能工厂,“互联网+”设备等迅速融入化工领域,也正因如此,汤教授强调,大学生涯中,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强化最为重要。

最后,汤教授向我院学生介绍了化工学院,他指出,“南化”具有近百年的历史,学校依托“四大国家平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五年来,化工学院承担多项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2002年以来,科研获得的国家、省部级奖项。同时化工学院也拥有丰富的第二课堂资源--化工设计竞赛、化工实验竞赛等,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他表示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塑造健全的人格、拓展思维方式且提升学习能力,是学生们需要做的努力。

两场专业导学讲座之后,我院大一新生的专业导学将告一段落,四个专业导学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通过专业导学活动,拉近了新生与专业学院之间的距离,让新生对学校、学院及各专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方向,帮助新生树立学习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