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学院开展“从近海安全看海军战略运用”的国防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12-12

为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热情2011特邀海军指挥学院军训办主任、海军大校、全国普通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防教育MOOC慕课专家组成员蓝天教授进行了“从近海安全看海军战略运用”的国防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眭国荣教授主持,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董亚楠及2017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蓝天教授引用明朝郑和“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的名言作为讲座开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从近海安全现状、海洋权利争夺、个人的几点思考与对策三个方面,从美国、中国航母的研发与建设、中日钓鱼岛争端和南海风云等多个角度,结合自己的真实经历和见解,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海上安全形势,阐释了海洋安全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蓝教授通过引用“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这句话,提出了人民幸福道路能不能薪火相传,青少是关键。他最后勉励同学们要树立国防意识,国家安全概念,要有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精神,勇于肩负起使国家强大的责任和使命。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同学们被蓝教授精彩的授课所吸引,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当前我国近海安全及海军战略运用,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热情,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让同学们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