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育人】国家“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2011学院第七届暑期科创训练营之“开启创新思维,筑梦创新理想”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16

7月14日下午三点,作为“国家‘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2011学院第七届暑期科创训练营”活动之一,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万竹老师受邀为2011学院2020级参与暑期科创训练营同学带来主题为“开启创新思维,筑梦创新理想”的讲座。讲座在明达楼102教室举行。

讲座伊始,王万竹老师请部分同学解释他们认为“创新”的概念,并以此引出“PH试纸”的例子,生动的说明了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将一种没有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进生产体系中去,并强调创新要落实到“多快好省”四个字上。王老师通过不同情境,介绍了几种创新思维的方式:头脑风暴法、思维导图法、六顶思考帽法、信息交合法和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法等。王老师不时与学生进行互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创新思维问题解决提供了思路,调动了学生开展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开拓了同学们在暑期科创训练营中科研实践以及今后学习中的创新思维。讲座的举办,与暑期科创训练营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目的相得益彰,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作者:2011学院   审核:米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