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学院召开本学期研究性教学教师座谈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5-08

 为及时了解我院研究性教学的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课程之间的交流学习。429日下午,我院召开本学期研究性教学工作座谈会。副院长刘沫,实施研究性教学的任课教师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常务副院长王济奎教授主持。

首先,常务副院长王济奎教授就学院开展研究性教学的背景以及学院开展研究性教学的总体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研究性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以其能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课程教学参与度,着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等特点,受到教育界广泛关注。我院作为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实验区,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并以此为重要抓手,切实提高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有《化工传质与分离过程》等8门课程根据《2011学院研究性教学实施细则》申报开展研究性教学。

研讨会上任课教师们分别介绍了课程开展研究性教学的具体措施及实施效果。《化工传质与分离过程》课程教师从课程特点、案例教学、翻转课堂及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课程构建三级实验教学体系,渐次加强学生理解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做法给人启迪、发人深省。《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有机化学》、《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六级英语》、《大学体育》等课程的任课教师也分别就研究性教学的实施情况先后做了交流发言,就如何更好的开展研究性教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广泛的交流。

最后,常务副院长王济奎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从各位老师的发言及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8门课研究性教学工作正有序扎实的进行,整体效果良好。研究性教学是先进的教学概念,更是一种开创性的实践。实施过程中应把握不同课程的规律特点,因“课”制宜,量“生”裁衣。对大家提出的建议,学院会认真研究。希望本次座谈会能促进不同课程之间的交流学习,不同教师之间的思想碰撞,为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