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学院开展分层次实验教学改革——《三传实验》研究性教学实践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5-27

研究性教学作为我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抓手,经过学院领导与任课教师的多次研讨,已初步形成可行性实施方案。

由省教学名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管国锋教授主讲的《三传实验》,成为我院首批研究性教学试点课程。管国锋教授结合课程特点、学生基本情况,采用分层教学模式,将实验课程设置为基本阶段、提高阶段、综合运用和创新提升四个层次。通过加强学生的工程实验方法和技术水平,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以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5月23-24日,2011学院201316名学生,指导化工1301-1304、应用化学120112021205班级的同学,顺利完成“流体流动阻力测定”等四个模块的教学与实验指导,标志着研究性教学在我院已取得初步进展。

从教学效果反馈结果看,我院学生参与热情较高,由于前期做了认真细致地准备,并经多次组织演练,能够准确理解每个知识点,从而在教学现场,同学们按照教学大纲顺利完成了教学指导内容。授课循序渐进,逻辑清晰,重难点突出,获得化工、应化专业学生们的一致“点赞”。此次“翻转课堂”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也是对学生自信心的一次很好锻炼,更是对研究性教学改革价值的有力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