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英语1》课程研究性教学总结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01-15

       为了更好的适应2011学院“全程导师制,全员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本学期基础英语仿照上学期六级英语课程研究性教学模式实施了研究性教学,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本学期研究性教学采取了翻转课堂,课后quiz,课堂讨论,课堂展示等多种新颖的教学组织形式,切实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有利于培养大家的集体观念、创新精神,提升大家的抗压能力、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

    在学习渠道上,我们也展示了很多,如TED演讲,BBC 6 分钟英语广播,新闻视频,英语流行歌曲,科普文章阅读等等,这些方法和渠道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明白,学习是快乐的。

    翻转课堂本学期组织了两次,摆脱了传统教学中教师主讲的模式,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主讲的同学制作了个性十足的ppt,在教师的指导下,不仅覆盖了课文中的主要语言点,还补充了与课文相关的课外知识,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

    课后进行了三次课后quiz与两次课前预习quiz,这是为了检查同学们对于课前预习以及对课堂内容的掌握程度的检查,选词填空使用时下的新闻考察关键生词,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对于英语单词实用性的认识,而且让同学们对于时下发生的国内外大事有所理解。 翻译题是帮助同学们对课文理解的掌握,挑选的是课文中比较难以理解的内容。至于简答题,一部分是为了提升同学们分析文章了能力,并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意见,从而提升其实际的英语应用能力。

    课堂讨论与课堂展示,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敢于开口说英语的勇气。聋哑英语,一直是对中国大学英语的一种诟病。面对自己的同学,对于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同学们还是能够比较乐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在题为“虎妈是否是更好的教育方式”的课堂辩论以及“颜值在当今中国社会是否真的重要“的话题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在不同的看法上,甚至是唇枪舌剑,针锋相对。虽然同学们的口头表达还有这样的或者那样的问题,甚至情急之下还有中文冒出来,但是我们认为,这样的热情与勇气,是英语教学最希望看到的。

    在期末考试中,我们选择的考察重点是书本,从而引导学生去进行文章的研读,改变中学只是背单词与做试卷的错误的学习方法,只有自身的实际的水平上升了,考试才会表现得好,语言学习绝对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没有任何捷径。

    本学期的研究性教学,总的来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以下建议:1. 制作英语微课视频,对于学生进行课前指导,完善翻转课堂的环节。2. 组织学生课堂活动时,对于学生的分工进行细化。3. 寻找更加适合2011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课本。4. 明确英语课的地位,引起学生对英语课的高度重视。今后将进一步进行整改,从而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为他们将来的发展打好切实的语言基础,也为2011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