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课程研究性教学总结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01-15
 

学校设立2011学院,旨在尝试和探索全新的本科教学方式和方法以及本科生培养模式。尝试和开展研究性教学,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有效学习和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的能力,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创新人才。2011学院的学生来源于化学化工、材料和生物工程等专业,物理化学是这些专业的一门主要基础理论课程,对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至关重要。因此,开展物理化学研究性教学极为必要。

物理化学研究性教学的重要举措是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创造精神,既不把学生看作消极的被教育管理的对象,也不把学生当做灌输知识的容器。在物理化学教学过程中,能够自始至终把每个学生看作具有创新潜能的主体,形成“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观念和模式,改变传统的“一次考试定终身”的错误做法,采取形式多样的过程考核方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中过程考核的具体体现如下:1)在教学过程中设计三次“单元测验”考核,保证学生及时消化所学知识,巩固教学知识点,每次考核占总成绩的8。(2)组织小组讨论与课堂讨论。小组讨论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方法、心得和体会的机会,课堂讨论可以发现学生学习中的共同难点,提高学生整体学习能力等方面有积极的作用。这部分占总成绩的10%。3)撰写物理化学读书报告,培养学生利用网络资源、查阅文献、综合和分析文献的能力,提高了学生利用物理化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部分占总成绩的5%。(4)学生的课堂出勤率是课堂教学质量的保障,自身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是保证学生课堂出勤率的有效方法,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课堂出勤率基本保持1005)作业可以及时获得学生对所授知识掌握程度的信息。但作业应精而少,不应采用题海战术。这部分占总成绩的8%,绝大部分同学完成得很好。(6)期末考核占总成绩的45%,避免学生因一次考试失误而影响整个课程成绩。期末考试在总分中的权重设定,既体现了期末考试的重要性,又彰显平时学习过程的重要性,两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