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7-20
 

国家第三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特色:

 

  本专业所属化学工程学科在国内居一流,师资力量也处于全国同类专业前列。1983年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设立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及江苏省十个重中之重学科之一;2006年化学工程与工艺被评为江苏首批品牌专业;2007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5所名校同时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是全国的省属高校中唯一拥有化工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学校;学科还拥有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膜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化工新技术自主科技创新平台与成果转化平台等。本专业建成了一支以院士、“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带头人;以青年博士生导师、海外归国博士为骨干;以年轻博士为主体的学科梯队。这个团队是教育部创新团队、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省青蓝工程优秀创新团队。现共有教师77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次,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47人,教授30人,副教授27人,教师具有博士学历的占教师总数的63%

 以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促进专业建设。“十五”以来,本学科主持承担了1项国家“973”项目、3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8项国家“863”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近百项国家与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防**项目和数百项企业委托项目,人均研究经费超过40万元;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以及科技部刘永龄科技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等奖励;在AIChE J.Chem. Eng.Sci.Ind.Eng.Chem. Res.三大化学工程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0篇,其中在AIChE J.发表的论文占全国在该刊物发表论文数9.6%。

     教学成果丰硕。本专业化工原理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创建化工品牌专业,培养特色人才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化工原理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化工专业实验中心建设”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化工计算机辅助教学基地建设与教学改革”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生曾获全国数模竞赛两次一等奖,全国“挑战杯”比赛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二等奖等25项奖励。